秦勇與兒子大珍珠
  “我的天哪!秦勇,黑豹樂隊的秦勇!是你嗎?”在《出彩中國人》的舞臺上見到秦勇,不僅蔡明大叫出聲,其他評委和觀眾都大吃一驚,這位黑豹樂隊的前主唱,曾是中國搖滾圈的領軍人物,2004年底,37歲的他突然宣佈退出黑豹,從此“轉遍江湖不見他”。時隔十年,我們重新見到了這個熟悉的身影,他帶來自己創作的新歌,還帶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。經歷了生活的起起伏伏,秦勇的歌聲也更顯滄桑,令評委周立波、李連傑潸然淚下,“這些年秦勇到底去哪了?”,正如“出彩”評委蔡明提出的好奇,這個問題也是所有觀眾的困惑。
  為了兒子,告別搖滾
  黑豹樂隊的主唱,從早期的竇唯到欒樹再到秦勇,任期最短的竇唯因為和天后王菲轟轟烈烈的戀情名噪一時;欒樹帶領黑豹走過了搖滾樂最輝煌的黃金年代;秦勇時期的黑豹毀譽參半,經歷了搖滾樂的興衰更迭,但他卻是最長情的主唱,從1994年到2004年,秦勇將十年的青春年華都獻給了黑豹。2005年3月,在北京一個安靜的咖啡館,黑豹樂隊召開新聞發佈會,宣佈更換主唱,從此秦勇幾乎在音樂圈銷聲匿跡,他究竟去哪了?
  “為了兒子”,這是秦勇在《出彩中國人》舞臺上給出的答案。2003年,秦勇的父親突然離世,年僅四歲的兒子大珍珠被查出患有重度感統失調症,秦勇比任何時候都意識到親情的可貴。他毅然決定離開舞臺,照顧家中生病的兒子。這十年裡,陪伴兒子做康復訓練是秦勇每天最重要的日程。當得知騎自行車是對感官協調能力最好的訓練,秦勇陪著兒子開始了漫長的練習……一年後,當大珍珠終於可以穩穩地坐上自行車,騎上一小段時,向來堅強的秦勇也忍不住落下了男兒淚,“從那一天起我就堅信,其實他什麼都可以學會”。上帝關上了一道門,必會為你打開一扇窗。在兒子很小的時候,秦勇就發現了他身上的繪畫天賦,對於色彩和圖像尤為敏感。當發現兒子迷上了歷史,秦勇馬上買了一大堆歷史書籍供孩子閱讀。在秦勇的細心呵護下,大珍珠如今已經基本康復,在《出彩中國人》的舞臺上,當評委問他對父親當天表現的評價,大珍珠還拿腔捏調地學了段《甄嬛傳》的臺詞,“那真是極好的”,逗翻全場。
  為了兒子,“出彩”回歸
  “兒子看著電視機里曾經的我,總是會跟我說,‘父王,我希望再在舞臺上看到你唱歌’。”正是兒子的鼓勵,讓秦勇萌生了回歸的念頭,至於選擇“出彩”的舞臺,秦勇表示那全是緣分,“去年夏天,我騎著摩托車帶著兒子出去兜風,我的習慣是騎車的時候從來不接電話,那天我正好有聽到手機在響,我就和兒子說,要不我們就停下來歇息一下,我正好接下電話,這個電話正好就是‘出彩’節目組給我打來的,當時對於這個電話的真實性還有些半信半疑,這樣我就來參加‘出彩’了。”
  因為兒子回到舞臺,選擇《一起長大》這首歌,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。這首歌創作於多年前,當時他受到音樂圈的好友邀請為一個公益活動寫歌,看到現場VCR里那些貧困山區的孩子,雖然生活困苦但依舊樂觀地生活,他想到了大珍珠,想到了和兒子在一起的點點滴滴。“世界太大他們看不到你,這時只能靠你自己,一步一步留下足跡,就有可能踏出一片天地……”歌詞寄托了一個父親對兒子的深深期許,在《出彩中國人》的舞臺上,當秦勇唱響這首獻給兒子的歌,溫暖的歌詞和感人的旋律直抵人們最柔軟的內心深處,不少現場觀眾都紅了眼眶,連評委周立波和李連傑也默默落淚。
  離開樂隊後靠賣傢具為生
  為了生計,在離開黑豹樂隊後,秦勇和妻子在北京開了個傢具廠,“每天的日子除了帶孩子送傢具,就是去批發市場里買菜給工人們做飯。”所謂隔行如隔山,在舞臺上風光無限的秦勇到了生意場上,上當受騙賠本的事沒少遇過,吃了虧也只能往自己肚里咽。秦勇說其實一開始出去送傢具的時候,經常被人認出來,會有一些尬尷,“他們會問我,‘你為什麼不唱歌了’,但是一般人這樣問,我不太願意說出原因,都是簡單搪塞過去。不過有些顧客會問我一些過去的音樂生活之類的,我就會饒有興趣地和他們聊起來,氣氛就出來了。”
  一直為生活奔波勞碌的這些年,秦勇對音樂炙熱的那顆心,一點兒也沒有降溫。2005年,秦勇曾參加了中國和瑞典合辦的一次航海交流活動,在一個名叫“哥德堡號”的航船上擔任水手,因為這個機緣他寫了一首歌名叫《遠航》。有一次逛商場,秦勇偶遇了日本暴風樂隊的知名鼓手,秦勇和對方饒有興緻地聊了許久,“我們提議要不一起組個樂隊玩音樂吧,後來,我們一起完成了《遠航》這首歌。”對於未來,秦勇並沒有太多規劃。對於他而言,陪伴兒子“一起長大”將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。
  揚子晚報記者 張漪  (原標題:為兒子,他離開樂壇10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83wiy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